民盟臨沂市委調研“以老養老”
近日,民盟臨沂市委主委劉繼雙陪同臨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趙愛華、北京中央國家機關老干部文化健康服務中心秘書長左豐民到臨沂蒙陰、沂南、蒙山、河東、蘭山等地進行“以老養老”課題調研。
國慶期間,劉繼雙一行實地考察了蒙山管委會云蒙醫院,與在此工作的老專家們進行了親切座談,對該院重視利用退休老專家開展社區醫療服務的做法高度贊賞,鼓勵醫院把社區醫療和養老旅游、社會志愿者服務、大學生實習基地建設結合起來,形成自己的特色,克服困難,科學發展。劉繼雙闡釋說,老年人是國家的財富,是寶貴的人才資源,要充分利用好。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漸行漸近,養老敬老成為亟需提前研究和面對的重大社會問題。“以老養老”,就是組織老年人發揮余熱,充分發掘老年人在技術、管理、文化、衛生等方面的潛力,形成老年人群體自我服務、彼此扶助體系,做到“老有所為、老有所用、老有所樂、老有所養”,從而減輕社會、政府和家庭負擔,豐富老年人晚年生活,推動社會文明進步。
劉繼雙強調,“以老養老”是大課題、大文章,民盟臨沂市委要充分發揮優勢,把“以老養老”作為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調研任務,形成有分量的建議案,積極探索以老養老的“臨沂模式”。民盟臨沂市委委員閆光星、副秘書長李儷明、老年支部主委孫輔,以及韓效信、丁慎強等參加了調研座談。
(民盟臨沂市委)